随意

【全职/黄喻/喻队生贺/古风长篇】棠梨煎雪

首先喻队生快~

这是听慕喊寒唱棠梨煎雪时的灵感,还是很早以前,拖到了现在,变成了喻队的生贺,其实我的内心是崩溃的_(:_」∠)_

这首歌第一次听的时候就觉得这种相处模式很适合黄喻,相知相交互相信任,秉烛彻夜长谈,即使分开心也是在一起的感觉,分别数年后扣开你的柴门你为我拭去半身风雪一起喝着小酒回忆当年。

原唱是银临,商连作词,根据歌词改编不知道要不要授权,小透明联系不上,所以侵删吧

百度后才知道是写闺蜜的【手动债见 银临唱的很甜美的感觉,所以还是比较喜欢慕寒的版本,更贴合这篇文的感觉,末尾会贴歌词

ooc难免,独闯出没

时间来不及这部分也是没写完的,等先发再写吧

放上慕寒版歌曲链接 棠梨煎雪

=========================

1.

寒冬腊月,一夜雪过后转晴,刚升起的太阳柔和的光线折射在屋顶的积雪上熠熠生辉。街道上积雪已被清除,洛阳的长街上熙熙攘攘,各色铺子的叫卖声不绝于耳。

一名侠士哼着曲儿悠闲地穿过街道,腰间持剑,脚步轻快,清晨的阳光沐浴在身上,竟是说不出的气宇轩昂,气质出众。一路拒绝路两旁小贩们的热情推荐径直来到一间茶楼的角落落座,要了壶茶慢慢地喝。

清晨的茶楼说不上热闹却也有不少人,一人正在说着些什么吸引了不少人围观。此人乃是常驻一萧茶楼的说书人百晓生,消息灵通,口才上佳,经常在茶楼中绘声绘色地讲述经过艺术加工的消息秘辛,半真半假,却也是吸引了很多人前来,或打探消息,或只是听故事一笑,做饭后谈资。

侠士慢悠悠喝着茶听到百晓生提到鼎鼎有名的剑圣夜雨声烦,眸中带着些许感兴趣的笑意。

“剑圣夜雨声烦的威名想必在座各位都如雷贯耳,少年天才杀手,脾气古怪,接单一不看价格二不看身份而是看心情,但是身手却是实打实的厉害,一手剑法天下无人能出其右。通常隐而不发,出手则一击必杀,多少人惧怕被他盯上。但是一年前却突然销声匿迹,江湖中众说纷纭。你们可知,这当中有何隐情?”

众人摇摇头,角落中的侠士却是扬了扬眉。

“你们可知城南喻家?”百晓生见大家都茫然而期待地望着他,心下得意,表面只缓缓问出看似并不相关的问题,众人又是一阵摇头,见吊足了众人胃口便缓缓吐出一句话“喻家公子与其交好已久,此处失踪便是与喻家公子及皇室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便不再多言,留下众人一脸探究,推开众人迅速离开。

角落侠士听闻后却忍不住冷了脸色望着其离去的方向,随即又恢复先前悠闲的模样。

突然卷起一阵风夹杂着逐渐飘远的一句话“啊啊你又没付茶钱就走你快给我滚回来付钱!”向百晓生追出去速度之快众人只来得及看到其残影。一萧茶楼老板风萧萧,以一身无人能敌之轻功闻名与于江湖。茶楼老顾客对此场景已是见怪不怪。

片刻后未追回茶钱的风萧萧一脸悲愤地坐在角落喝茶的侠士面前“黄少天!我要买你帮我解决百晓生!每次欠我茶钱都说身上没带钱下次来再一并付齐,还说什么每次他来都给我吸引了很多人前来促进了我的生意。气死我了!”

黄少天没好气地白他一眼,低声说道“低调!低调你懂吗!本剑圣的身份是能随意暴露的吗!”

“我这不是太气愤了吗,你可得帮我揍他一顿出气。再说除了你我谁知道黄少天是谁啊。”风萧萧不以为然。

“揍他一顿是肯定的,那家伙刚刚夸我的时候竟然只说了那么点话,真是个胸中没墨水的家伙,最重要的是竟然都没有夸本剑圣长得英俊潇洒风流倜傥。但是他每次提起周泽楷那家伙来都是对他的容貌赞不绝口。诶风萧萧你说我哪里长得不如他好看了你说……”

放下茶杯就发现风萧萧捂着耳朵飞走了顿时气的不行“风萧萧!你到底有没有听我说话!你给我等着!”随即也轻功飞上楼顶去找风萧萧算账。

“百晓生这人怕是不简单吧,”黄少天双手枕在脑后嘴里叼着根狗尾巴草,躺在屋顶上晒着太阳漫不经心地说,“我和文州的关系很少有人知道,尤其他还发现涉及皇室。百晓生素来搜集消息的来源都是茶馆之类,消息虽灵通,但这种根本不可能在公共场合就能听到的消息他却知道了,他背后怕是有人。”

“以我对百晓生的了解来讲怕是并不是背后有人,而是被人利用了吧。毕竟他那么蠢。”风萧萧一脸鄙夷。

“不管如何,都代表着文州现在可能并不安全。陷阱也好,阴谋也罢,我定是要找到他确认安全才能安心。”

黄少天眯着眼睛望向远方湛蓝的天空,思绪渐渐不受控制……

2.

黄夜雨,字少天,6岁的时候举家搬来了京都洛阳,在城南定居,邻居是富甲一方的贾商喻家。黄家世代习武,武林威望颇高,而喻家世代从商,虽富有,却是最不被人看得起的。两家人伊始即隐隐有互相看不对眼之势。喻家有一独子,喻索尔,字文州,长黄少天半岁,生的温文尔雅,性格温吞,不骄不躁,才6岁多就像个稳重的小大人。

黄少天与喻文州在同一个书院读书,黄少天因歧视喻文州乃一商贾贱民也来上学,加上喻文州性子温吞,做事不及大家利落快速,冠以喻文州“吊车尾【本想改一下但是想到古代反正有马车就算了】”的羞辱人的称呼,并带着书院的同窗们一起喊。黄少天悟性惊人,生的也俊俏,性格在众人面前吃得开和人都合得来,所以到哪都一堆人围绕着,像个光芒四射的小太阳。而喻文州被他们欺负也是不羞也不恼,仍做着自己该做的事,好似与自己无关般波澜不惊。

到入冬的时候,洛阳的大雪如约而至,纷纷洒洒飘入人间。黄少天早已按捺不住和同窗们玩闹在一起。喻文州一个人赏着漫天大雪波澜不惊的眼里也透露着高兴雀跃。

回家后黄少天因贪玩失手打碎了父亲心爱的琉璃盏,怕挨责罚便偷偷爬上围墙准备躲到围墙另一边。却在爬上去的时候看到喻文州踩着梯子攀住墙边那颗棠梨树一手托着白玉坛子像在采集什么的样子。

黄少天心里好奇便直接开口问“喂!吊车尾的,你在做什么?”

“正在采集枝头细雪。”喻文州礼貌地回答道。

黄少天刚想问釆雪做什么便听到父亲大怒的声音吓了一跳差点摔下围墙。

“不如你过来我这边暂时躲避一会如何?”喻文州开头帮忙道。

然后就看见黄少天一溜烟顺着树木爬下落地躲起。喻文州眨了眨眼睛,动作真是好快好熟练啊。

黄父遍寻不到便敲开喻文州家的门询问,喻文州一脸礼貌无害地表示黄少天并没有到自己家,内心补了句,只是躲在院子里而已。

黄少天见危险暂时解除立马蹦出来大大地感谢了喻文州一番并表示以后再也不不叫他“吊车尾”了。

喻文州点点头表示领情。

然后黄少天又开口问起刚刚被打断的问题。

“采集干净的细雪收集在坛子里融化成水,来年棠梨成熟后将其入雪化成的水中酿酒,酿出来的酒便会如珍藏地底几十年间的佳酿一般美味。”【只是有这种酿酒方式而已味道怎么样并没有考据不要信我胡说八道】

===========================

棠梨煎雪

青鲤来时遥闻春溪声声碎
嗅得手植棠梨初发轻黄蕊
待小暑悄过 新梨渐垂
来邀东邻女伴撷果缓缓归
旧岁采得枝头细雪
今朝飘落胭脂梨叶
轻挼[ruó]草色二三入卷
细呷春酒淡始觉甜
依旧是偏爱枕惊鸿二字入梦的时节
烛火惺忪却可与她漫聊彻夜
早春暮春 酒暖花深
便好似一生心事只得一人来解
岁岁花藻檐下共将棠梨煎雪
自总角至你我某日辗转天边
天淡天青 宿雨沾襟
一年一会信笺却只见寥寥数言
旧岁采得枝头细雪
今朝飘落胭脂梨叶
轻挼草色二三入卷
细呷春酒淡始觉甜
依旧是偏爱枕惊鸿二字入梦的时节
烛火惺忪却可与她漫聊彻夜
早春暮春 酒暖花深
便好似一生心事只得一人来解
岁岁花藻檐下共将棠梨煎雪
自总角至你我某日辗转天边
天淡天青 宿雨沾襟
一年一会信笺却只见寥寥数言
雨中灯市欲眠 原已萧萧数年
似有故人轻叩 再将棠梨煎雪
能否消得
你一路而来的半生风雪

评论(2)
热度(9)
少天我的嫁!乐乐即正义!这个号专门刷全职,本命cp双花黄喻,其余杂食看心情

关注的博客